怪象!名醫中風  門診排長龍
【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80多歲的名醫體力不濟,邊看診邊打瞌睡,依舊有慕名患者「不離不棄」;甚至有名醫中風了,連話都說不清楚,門診還是大排長龍,在美國、台灣行醫多年的醫師張之申,直言台灣不可思議的名醫現象,她也出新書「一定要看名醫嗎」,認為病患應該要有高「醫」Q,打破對名醫的迷思。
許多人不看名醫沒有安全感,不過台大醫學系博士、賓州大學醫學院內科癌症臨床副教授張之申說,台灣的名醫一個診大都擠上一百人,平均一個患者分不到3分鐘,但是患者似乎都不以為意。
→80多歲名醫看診睡著護士開藥
她回台灣也看到,一位已80多歲的老醫師,常在替患者看病時因為體力不支睡著,還得由身旁的護士替他打電腦、開藥,「但是大家都敬老尊賢」,相信他的名氣與醫術。也有名醫明明已經中風,得坐輪椅、口齒也不清晰,但是患者一樣大排長龍。
張之申也說,患者常常還因為怕得罪名醫,不敢尋求第二意見。像是她跟某名醫同時間看門診,經常有掛不上號的患者退而求其次到她的門診來,但是不要她的建議、只要直接開名醫之前開的藥就好,而且還要求不要把診斷寫在病歷上,以免下一次名醫看到不高興,讓她常常替患者捏一把冷汗。
張之申最近把這些觀察到的現象寫成「一定要看名醫嗎」,這也是國內第一本挑戰名醫觀念的書,書中以美國、台灣的實際案例,提到對名醫的13項迷思。
包括「名醫是常上媒體接受訪問的醫師」,張之申說,電視中常會看到熟悉面孔,但可能只是面對攝影機時照稿子念,她也說,某大企業董事長住院後,每天由主管說明病情,造就主管成了名醫,但不知道私底下照顧大老闆的的卻只是個小主治醫師。
→白色巨塔爭名位名醫無心看病
另外,「主任、院長級的醫生才有資格當名醫」,很多患者不看主任級以上,就覺得醫師能力不值得信任。其實有些醫師兼了行政職分身乏術,導致醫療品質下降,甚至為了爭名位,無心看病。張之申也舉例,一位醫師因為耳鳴就醫,幾個名醫卻有完全不同的診斷,因此千萬不可把醫師的話當成永遠的真理,越是重大的疾病,一定要尋求第二意見。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黃達夫也替她寫序,提到如何選擇好醫師,建議「對媒體捧出來的名醫以及一診看上百人、沒有好好作身體檢查就下診斷、不花時間與病人溝通的醫師避而遠之」。
【2008-03-03/聯合晚報/A3版/話題】

新聞連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303/2/ujzy.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condopinion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