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患找名醫 名醫:病人太多也很頭痛
 

包了遊覽車找名醫看病?沒錯!許多民眾會搭乘遊覽車到處觀光、拜拜或是畢業旅行,但最近卻有20多名患者為了看病,合包一台遊覽車,從高雄北上台中,目的就是找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林欣榮看病。

長期致力於幹細胞治療腦中風、巴金森氏症等臨床研究的林欣榮是眾多病人心目中的名醫,去年8月離開花蓮慈濟醫院轉至台中地區服務,沒想到,死忠的老病患依然像追星族般捧場,有一天還有25名女病人包了一輛遊覽車來看病,為此,林欣榮還特別開了一個特別門診,來服務這群熱鬧滾滾的VIP病人。

被外界譽為名醫,林欣榮表示,確實有壓力,但為了顧及醫療品質,不讓病人失望,他必須更有策略來整合,並需要其他醫護人員的配合。他認為,所謂的名醫,應是指臨床看診經驗豐富,有企圖心及責任感,想辦法幫助病人身上的病痛。如果病患數超過負荷,加上健保的約制,病人難免有怨言。

「不希望自己被稱為名醫,而是『良醫』!」台灣內分泌權威專家、台大醫院內科教授張天鈞表示,每次門診總是湧進太多病人,讓他很困擾,有些是其他醫師轉來,有些則是病人介紹病人,有些甚至聽從廟公指示,從中南部北上就醫。

張天鈞的門診之難掛,在台大可能排在前三名。他說,曾有病人一到了診間,就說自己有救了,因為她生病好一段時間,吃了許多藥,病都好不了,到大甲鎮瀾宮拜拜,向媽祖祈福求籤,希望神明指點。

沒想到,廟公解完籤詩之後,就告訴她,要想把病治療好,就必須上台北,到台大醫院找一個叫「張天鈞」的醫師,由他來看治療,病情一定會好轉。

張天鈞笑著說,這名由神明介紹來的病人進入診間時,還特地拿著這張籤詩,但他左看右看,實在無法在四句籤文中,參悟出任何與他有關的訊息。

「看那麼多的病人,自己也很頭痛!」張天鈞無奈地說,每次看診結束之後,回到家後,就會累到說不出話來,當然也就沒時間陪家人,經常被老婆罵。

門診人數太多,張天鈞強調,自己並沒有搶病人,更希望那些衝著他的名氣而來的病人可以少一點。如此一來,他才有更多時間來處理一些病情較為棘手的病患,這才是他當醫師感到最快樂、且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2008/03/03 聯合晚報】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condopinion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