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找名醫…但,健保局提供了什麼?
 

「隔壁王媽媽膝蓋痛,聽說就是某某醫生看好的!他開的藥很有效。」醫療改革基金會指出,當缺乏足夠的醫療資訊時,病人只好靠口碑找醫師。但口耳相傳甚至是以訛傳訛,名醫就是這樣傳出來的。醫改會呼籲,醫療資訊應公開,並轉譯成民眾可讀得懂的訊息,才能破除名醫迷思。

醫改會執行長劉梅君日前帶小孩去看病,上健保局的網站搜尋住家附近有哪個小兒科比較優質,「我很難告訴你,健保局網路提供了什麼資訊,因為我通通看不懂。我在大學任教,經常接觸醫藥相關領域,我都看不懂,更別說是一般民眾了。」

劉梅君解析,台灣民眾之所以迷信名醫,就是因為缺乏相關資訊,因為沒有訊息,所以人家說哪個好,就去看哪個醫生,名醫就是這樣傳出來的。

健保局在網路上公佈「醫療品質訊息」,民眾有看沒有懂,完全沒有辦法從這些訊息,得到選擇何處就醫的資訊 。健保局公佈的內容包括,上呼吸道感染病人7日內複診率、注射劑使用率、門診抗生素使用率、同一處方制酸劑重複使用率、出院後十四日內再住院率、慢性病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百分比等十多項指標。完全不知這些數字和醫療品質的關係為何。

至於所謂的「名醫」,常吸引太多人掛號,即使真的醫術高明,但可以分給病患的時間卻很少,「時間不代表品質,但是沒時間一定沒品質。」劉梅君說。

此外,當病患已經認定該醫生為名醫,民眾懾於名醫光環,不敢提問,心中有疑惑也不知道該尋求第二意見,心想「最權威的醫生都這樣說了,大概不會錯吧!」但常病情惡化後,才後悔當初沒問清楚。

劉梅君呼籲,民眾就醫前應記錄健康筆記,先整理自己的狀況,包括疾病症狀、疼痛或不適的部位和情形、多久發作一次、最常發作的時間、是否有服藥控制、使用什麼藥物,可幫助醫生可容易掌握病患情況。

【2008/03/03 聯合晚報】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condopinion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