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看五分鐘就開刀 不再醒來
 

城邦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說,他不否定名醫,但一味追逐名醫,絕對是錯誤。醫療改革基金會建議,醫療資訊透明化可以破解名醫迷思,衛生署應再加把勁。

何飛鵬有慘痛的名醫經驗。卅年前老婆乾姊夫因名醫輕忽驗血報告,全身麻醉沒再醒過來;中風跌倒受傷的丈人,在知名醫院副院長五分鐘診斷下,手術不久即過世。去年底,弟弟脊椎長骨刺壓迫神經,各大醫院醫師說法不一,只好將希望寄託名醫;名醫只看一次就決定開刀,得知何飛鵬姊姊也有醫師背景,才耐住性子討論病情,再一次檢查發現「搞錯人了」,根本不用開刀。

醫改會執行長劉梅君說,民眾沒完整資訊管道,名醫就是病人打聽、傳播出來的;但有些醫師不如傳聞,有些原本醫術高明,卻因看診人數過多,分給病患時間變少,品質打折。

她認為醫療資訊透明化是重要的一步,雖然衛生署、健保局已改善,例如健保局上網公布「醫療品質訊息」,包括門診抗生素使用率、出院後十四日內再住院率等,但許多民眾「有看沒有懂」,應轉譯為民眾可讀的語言。

 

【2008/03/04 聯合報】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condopinion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