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看300號 下診便睡著
 

「病人太多,也很頭痛!」內分泌名醫、台大醫院內科教授張天鈞說:「不希望自己被稱為名醫,而是『良醫』!」三總皮膚科主任趙昭明門診最高紀錄是三百廿四號,他說:「看到背都快斷掉了!」

「名醫」門診大排長龍,讓同業羨慕,但名醫未必好過。

張天鈞碰過病患久病不癒,到廟裡求籤,廟公解籤後告知北上求醫,千里迢迢找他看病。顧及看診品質,他不可能每位求診個案都看,但懷孕後病情起了變化,或是病況較嚴重的個案就無法拒絕。

有些名醫「心太軟」,馬偕醫院小兒過敏免疫科主任徐世達,周末門診會提早到早上七時,而且醫院排診就連排兩個診,早上、下午連著看,或是下午看完再看夜診,看到半夜十一點多,對他不算新鮮事。「我也曾嘗試拒絕病患,病患當場就哭了起來。」

趙昭明的門診,平均兩百號是常事,有病患因為等太久打退堂鼓,也有患者看他實在太累了,買來果汁或咖啡慰勞。趙昭明常看到腰痠背痛,甚至下診沒幾分鐘就累得睡著了,他坦言:「我個性軟弱,只要病人看著我,我就不好意思拒絕。」

台北榮民總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林孝義一個診最多可達一百五十人,看診時常「三個診間走動著看」,因為病人太多,先讓住院醫師問好基本資料,坐著等他問診,林孝義自認,自己用心經營醫病關係,再加上「我幽默、瀟灑、口才好,」即使不按時吃藥被他罵,病人也甘之如飴。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的病人一百多號也是常事,不少病人在別家醫院看過,來找他時,已準備好病理報告或片子。他不諱言看診快,但對初診病人,他還是會詳細詢問。

 

【2008/03/04 聯合報】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condopinion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