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譜!名醫中風 病人還排長龍
 

八十歲名醫邊看診邊打瞌睡,死忠病患還是上門;名醫中風,門診仍大排長龍。一號難求的名醫真的比較會治病?醫師張之申出書挑戰名醫迷思,建議病患要找良醫而非名醫。

張之申是美國賓州大學醫學院內科癌症臨床副教授,曾在台行醫十二年,昨天出版「一定要看名醫嗎?」新書。她發現許多人不看名醫就沒安全感,但台灣「名醫」一診動輒上百人,平均一人分不到三分鐘,患者卻似乎不以為意;且擔心得罪醫師,不敢尋求第二意見。

她曾與某位名醫同一時間看門診,有些掛不上號的患者便退而求其次,找她看診。但這些患者表示不需要她的建議,「只要直接開之前開的藥就好」,甚至有人要求不要把診斷寫在病歷上,以免下一次名醫看到不高興。患者如此輕忽自身的健康,常讓她捏冷汗。

當然,名醫也可能是良醫,張之申說,在目前大環境下,許多一號難求的名醫也是不得已,病患透過關係加號,醫師很難拒絕;再以八十歲或中風還在看診的醫師為例,顯示國內醫師缺乏明確退休制度,醫師若不服老,就可以一直看診。

在朋友間有「俠女」稱號的張之申笑說自己不有名,所以跳下來寫出名醫迷思與真相,不怕得罪人。其實,她在國外知名醫學中心服務、有教學經驗,專長於腫瘤科,也是國內家庭醫學科第四號證照持有人。

張之申出書,也和親人的遭遇有關。當年她在美國與指導教授共同診治母親,卻因為檢驗報告一個小數點弄錯,導致用藥錯誤,讓母親因為血栓阻塞腦部血管變成植物人,之後不幸過世;她的姊姊也因為早產,無人敢接手名醫病人而延誤手術,腹中胎兒不治。「直到現在,夜深人靜時還是會想起母親流淚的樣貌」。

 

【2008/03/04 聯合報】 @ 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condopinion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