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病患迷名醫…1款藥用30年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台灣病患迷信名醫,不但累了醫師,也誤了自己。民眾一窩蜂地看名醫,卻讓名醫一診得看上百名病人,每位病人只能分到短短兩、三分鐘,名醫也不堪負荷,形成醫療品質的惡性循環。

資深女醫師出書 揭13項名醫迷思

在台灣與美國兩地行醫三十多年,曾獲台大醫學系博士,擔任賓州大學醫學院血液腫瘤科臨床副教授的女醫師張之申,寫成 「一定要看名醫嗎?」一書,公開了她所看到的醫療疏失與名醫迷思,揭露當前病人不正確的就醫行為與觀念,呼籲民眾應該要當一個聰明的病人,不要一味地盲從、追尋名醫。

「名醫是病人造就出來的!」張之申表示,許多病人受「名醫崇拜」的毒害太深,完全忽略名醫本身也是人,也可能會犯錯的事實,她以實際案例在書中點出十三項名醫迷思。

「主任級、院長級醫師才夠格當名醫?」張之申表示,頭銜雖然代表某種資歷與地位,但也有醫師為了爭取行政頭銜,根本無心看病,在美國就規定,醫師不准兼任醫院院長,她認為,資淺的醫師,反倒可能比較有滿腔熱忱,看病比較仔細。張之申表示,某位八十歲的名醫,至今還在用三十年前的老藥,隔壁診間的四十歲年輕醫師,雖然擁有豐富的新醫療知識,卻門可羅雀,令她感嘆病人盲從。

名醫即真理? 不敢詢問第二意見

「名醫診斷的結果就是真理,不容質疑?」張之申表示,曾有人因耳鳴就醫,名醫們診斷差異甚大,有人說是腦瘤、有人認為不嚴重,由此可見,醫師的話並非永遠是真理。

她觀察到,不少病人怕得罪名醫,竟不敢尋求第二意見。不少名醫的老病人,因一時掛不到號,改掛小牌醫師門診,竟要求醫師不必診斷,不必寫病歷,只要繼續開藥就好,有病人吃藥已吃出副作用,還對名醫深信不疑。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院長黃達夫,在本書的序中建議,病人應該對「對媒體捧出來的名醫以及一診看上百人、沒有好好做身體檢查、仔細了解病史,就下診斷或不花時間用心與病人溝通的醫師」避而遠之。

[自由時報_03/04_A10版]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r/4/today-life1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condopinion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