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診一兩百人 名醫勸不退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民眾追逐名醫的文化,短期內不會改變,名醫們也有苦難言,面對病人的苦苦哀求,醫師往往很難都拒絕,他們也很希望這樣的情況能扭轉,讓每位病人分到多一點時間,享受更好的醫療品質。

沒多點時間給病人

李伯皇:實在慚愧

專長肝癌手術的台大外科部主任李伯皇,經常是一個診當成兩個診看,每次上百位病患,雖三位住院醫師協助,仍得從上午九點一路看到下午四、五點,無法給病人更多時間,他只能說實在「很慚愧」。

李伯皇表示,雖然網路掛號有限號,但遠從中南部來求診的現場掛號病患,他實在不忍心拒絕,只好照單全收,多花一點時間在病情複雜的病人身上。其實他也告訴病情較單純病人,可以去看其他醫師,但很少勸退成功。

李伯皇也不贊成病人迷信名醫,他認為,找一個真正有時間仔細傾聽並詳細診治的醫師,對大多數病患就已足夠,如果有需要,可適度尋求第二意見。

光靠一人單打獨鬥

林欣榮:遲早出事

中國醫藥大學神經精神醫學中心副院長林欣榮表示,名醫必須要有策略,必須帶領跨科別的整合團隊,打團體戰,才能確保醫療品質,光靠個人單打獨鬥,一次要看一、兩百個病人,遲早會出事。

神經科的疾病多數是疑難雜症,林欣榮的病人來自全台各地,不是在其他地方無法獲得治療,就是被其他醫院放棄,因此,病人才會格外死忠,住在同一縣市的病人,還會包遊覽車一起來回診。他認為,名醫往往是掌握核心的醫療技術,或態度親切,對病人比較體貼,才會口耳相傳。

專長骨質疏鬆症診治的台大醫院副院長蔡克嵩則表示,他儘量不為病人加號,一次門診最多看五、六十人,以維持一定的醫療品質,才不會有病人數過多的問題。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mar/4/today-life11-4.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condopinionc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